经济复苏推动企业用工景气度回升 全市就业形势开局良好整体稳定
日期:2023-05-18 浏览 2003

      今年以来,全市聚焦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各项目标任务,持续稳生产、扩投资、促消费、提信心,市场预期明显增强,推动全市就业运行呈现开局良好发展态势,就业形势保持整体稳定。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2万人,超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3.2%。

就业创业核心指标运行平稳      

最近,今年39岁的周丽娟前往市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不久前,她在一家超市上班,想要换份更稳定的工作。
“现在找工作很方便,线上线下都可以登记求职,我在人力资源市场看好几家企业,已经填写了登记表,如果面试合格就入职。”周丽娟说。
个人就业稳定,企业招工也不愁。“今年企业生产形势非常好,需要补充人手。”联瑞新材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宇恒最近很忙,“我参加了好几次招聘会,招到不少满意的人才,希望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来自人社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就业运行总体情况不错,就业核心指标运行平稳。1—4月,省人社厅核定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2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938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8773人,均超序时进度。支持自主成功创业5442人,超序时进度20个百分点;创业带动就业1.59万人,超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
招聘市场岗位供给较为充足       
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1—4月,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18.5万个次,进场求职16.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翻番。从发布岗位看,第二产业用工需求8.8万个次,需求比重明显回升;第三产业用工需求7.4万个次,实现稳步增长。其中,制造业、居民服务业、批发零售业、食宿餐饮业位列用工需求前四位,合计岗位需求13.8万个次。
“今年以来,我市用工备案、市场供求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企业用工、新增就业平稳运行,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预计二季度在重点石化、新材料等产业强力带动下,全市就业运行仍将持续保持稳定。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效果显现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我市出台支持企业稳岗留工10条措施,“包车补贴”“交通补助”“援企稳岗”等政策纳入市政府“80条”,并及时制定实施促进就业八大工程,全力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兜底线。目前,已为5071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扩大“苏岗贷”投放规模,为56家企业发放贷款2.9亿元;为2万家企业减征社保费1.4亿元。
为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我市安排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今年以来,围绕石化、医药等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开展“点对点”联系服务,举办“人社会客厅”活动4期,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此外,大力实施“就在港城”春风行动,重点开展“暖心就业”五大行动,投放招聘燃信58万条,征集企业岗位2.5万个,举办招聘活动360场,发布岗位信息18.5万个次。
日前,市人社部门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赴宝鸡、延安两市推动劳务基地建设工作,拜访当地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业技工院校,开展劳务协作交流和校企合作对接,拓展我市短缺的技能人才来源渠道。
4月27—28日,我市组织江苏核电、恒瑞医药、豪森药业、丰益油脂等4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前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和山东大学(青岛)等多所高校,开展专场招贤纳才活动,并同步开设线上招聘分会场,线上线下发布岗位需求1000余个,其中博士岗位24个、硕士岗位214个,共吸引20.1万名高校毕业生参与,达成求职意向700余人。   
我市“春风行动”相关做法,多次获中央电视台、中国劳动保障报、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央媒、省媒关注报道。对于我市就业困难人员,市人社部门兜紧兜牢就业底线,持续加大社保补贴、失业保险待遇兜底帮扶力度。目前为2.1万人发放社保补贴5069万元,为7161人发放失业保险金3156万元,为366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796万元。
稳就业促创业保局势稳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扣“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这一重要定位,抓实稳就业,做实促创业,全力推动各项指标任务完成,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稳定。
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制定出台促进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措施,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计划和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重点推进促进就业八大工程,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持续加大就业资金投入。继续推行“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服务模式,加快社保降费率、稳岗返还、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苏岗贷等惠企稳岗资金兑现速率,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密集开展招聘对接活动。持续实施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办好“人社会客厅”,广泛开展校地校企直通对接活动。依托线上平台和线下市场,持续开展直播带岗、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招聘夜市、招聘进商圈等招聘活动,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继续组建“人社赴外招聘团、引才团”,常态化组织赴外招聘引才活动,更多引进外地劳动力来连就业。
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依托“就在港城”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向县区精准推送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信息,指挥调度县区落实“131”服务举措,全力做好就业帮扶。统筹推进零工市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劳务品牌等创建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3900个,为重点群体提供触手可及、就在身边的就业服务,帮助重点群体尽快上岗就业,确保就业局势稳定。